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

創世紀 (依撒格誕生)

第十八章 創18:1-15

天主顯現給亞巴郎  (Abraham’s Visitors)
  1. 天正熱的時候,亞巴郎坐在帳幕門口,上主在瑪默勒橡樹林那裏,給他顯現出來。
  2. 他舉目一望,見有三人站在對面。他一見就由帳幕門口跑去迎接他們,俯伏在地,
  3. 說:「我主如果我蒙你垂愛,請不要由你僕人這裏走過去,
  4. 我叫人拿點水來,洗洗你們的腳,然後在樹下休息休息。
  5. 你們既然路過你僕人這裏,等我拿點餅來,吃點點心,然後再走。」他們答說:「就照你所說的做罷! 」
  6. 亞巴郎趕快進入帳幕,到撒辣前說:「你快拿三斗細麵,和一和,作些餅。」
  7. 遂又跑到牛群中,選了一頭又嫩又肥的牛犢,交給僕人,要他趕快煮好。
  8. 亞巴郎遂拿了凝乳和牛奶,及預備好了的牛犢,擺在他們面前;他們吃的時候,自己在樹下侍候。
  9. 他們對他說:「你的妻子撒辣在那裏﹖」他答說:「在帳幕裏。」
  10. 其中一位說:「明年此時我必回到你這裏,那時,你的妻子撒辣要有一個兒子。」辣其時正在那人背後的帳幕門口竊聽。
  11. 亞巴郎和撒辣都已年老,年紀很大,而且撒辣的月經早已停止。
  12. 撒辣遂心裏竊笑說:「現在,我已衰老,同我年老的丈夫,還有這喜事嗎﹖」
  13. 上主對亞巴郎說:「撒辣為什麼笑﹖且說:像我這樣老,真的還能生育﹖
  14. 為上主豈有難事﹖明年這時,我必要回到你這裏,那時撒辣必有一個兒子。」
  15. 撒辣害怕了,否認說:「我沒有笑。」但是那位說:「不,你實在笑了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十一章 創21:1-21
依撒格誕生
  1. 上主照所許的,眷顧了撒辣;上主對撒辣實踐了他所說的話。
  2. 撒辣懷了孕,在天主所許的時期,給年老的亞巴郎生了一個兒子。
  3. 亞巴郎為撒辣給他所生的兒子,起名叫依撒格。
  4. 生後第八天,亞巴郎照天主所吩咐的給自己的兒子依撒格行了割損。
  5. 他兒子依撒格誕生時,亞巴郎正一百歲;
  6. 為此撒辣說:「天主使我笑,凡聽見的也要與我一同笑。」
  7. 又說:「誰能告訴亞巴郎,撒辣要哺養兒子呢﹖可是我在他老年,卻給他生了個兒子。」
  8. 孩子漸漸長大,斷了乳;在依撒格斷乳的那天,亞巴郎擺了盛宴。
  9. 撒辣見那埃及女人哈加爾給亞巴郎生的兒子,戲笑自己的兒子依撒格,
  10. 就對亞巴郎說:「你該趕走這婢女和她的兒子,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能和我的兒子依撒格一同承受家業。」
  11. 亞巴郎為了他這兒子的事很是苦惱。
  12. 但天主對亞巴郎說:「你不必為這孩子和你的婢女苦惱;凡撒辣對你說的,你都可聽從,因為只有藉依撒格你的名才能傳後。
  13. 至於這婢女的兒子,我也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,因為他也是你的孩子。」
  14. 第二天,亞巴郎清早起來拿了餅和一皮囊水,交給哈加爾,放在她肩上,又將孩子交給她,打發她走了。她一路前行,在貝爾舍巴曠野迷失了路。
  15. 那時皮囊裏的水已用盡,她把孩子丟在一堆小樹下,
  16. 自己走開,在約離一箭之遠的對面坐下,自言自語說:「我不忍見這孩子夭折。」就坐在對面放聲大哭。
  17. 天主聽見孩子啼哭,天主的使者由天上呼喚哈加爾說:「哈加爾! 你有什麼事﹖不要害怕,因為天主已聽見孩子在那裏的哭聲。
  18. 起來,去扶起孩子來,用手攙著他,因為我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。」
  19. 天主於是開了她的眼,她看見了一口水井,遂去將皮囊灌滿了水,給孩子喝。
  20. 天主與孩子同在,他漸漸長大住在曠野,成了個弓手。
  21. 他住在帕蘭曠野;他母親由埃及地給他娶了一個妻子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的筆記:

本章所述似乎是亞山郎見的一種神視。三位旅客中有一位是天主(17), 另兩位為天使(19:1)。教父多以這三位為天主聖三的預像。
由天主預許撒辣生子的事, 證明天主的全能和他任意皂召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