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

創世紀 (亞巴郎去埃及_後與羅特分離)

第十一章 11:31-32
31. 特辣黑帶了自己的兒子亞巴郎和孫子,即哈郎的兒子羅特,並兒媳,即亞巴郎的妻子撒辣依,一同由加色丁的烏爾出發,往客納罕地去;他們到了哈蘭,就在那裏住下了。
32. 特辣黑死於哈蘭,享壽二百零五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十二章 12:1-20
亞巴郎蒙召


  1. 上主對亞巴郎說:「離開你的故鄉、你的家族和父家,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。
  2. 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,我必祝福你,使你成名,成為一個福源。
  3. 我要祝福那祝福你的人,咒罵那咒罵你的人;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。」
  4. 亞巴郎遂照上主的吩咐起了身,羅特也同他一起走了。亞巴郎離開哈蘭時,已七十五歲。
  5. 他帶了妻子撒辣依、他兄弟的兒子羅特和他在哈蘭積蓄的財物,獲得的僕婢,一同往客納罕地去,終於到了客納罕地。
  6. 亞巴郎經過那地,直到了舍根地摩勒橡樹區;當時客納罕人尚住在那地方。
  7. 上主顯現給亞巴郎說:「我要將這地方賜給你的後裔。」亞巴郎就在那裏給顯現於他的上主,築了一座祭壇。
  8. 從那裏又遷移到貝特耳東面山區,在那裏搭了帳幕,西有貝特耳,東有哈依;他在那裏又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,呼求上主的名。
  9. 以後亞巴郎漸漸移往乃革布區。 亞巴郎去埃及
  10. 其時那地方起了饑荒,亞巴郎遂下到埃及,寄居在那裏,因為那地方飢荒十分嚴重。
  11. 當他要進埃及時,對妻子撒辣依說:「我知道你是個貌美的女人;
  12. 埃及人見了你,必要說:這是他的妻子;他們定要殺我,讓你活著。
  13. 所以請你說:你是我的妹妹,這樣我因了你而必獲優待,賴你的情面,保全我的生命。」
  14. 果然,當亞巴郎一到了埃及,埃及人就注意了這女人實在美麗。
  15. 法郎的朝臣也看見了她,就在法郎前讚她美麗;這女人就被帶入法郎的宮中。
  16. 亞巴郎因了她果然蒙了優待,得了些牛羊、公驢、僕婢、母驢和駱駝。
  17. 但是,上主為了亞巴郎的妻子撒辣依的事,降下大難打擊了法郎和他全家。
  18. 法郎遂叫亞巴郎來說:「你對我作的是什麼事﹖為什麼你沒有告訴我,她是你的妻子﹖
  19. 為什麼你說:她是我的妹妹,以致我娶了她做我的妻子﹖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裏,你帶她去罷! 」
  20. 法郎於是吩咐人送走了亞巴郎和他的妻子以及他所有的一切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十三章 13:1-4
亞巴郎回貝特耳

  1. 亞巴郎帶了妻子和他所有的一切,與羅特一同由埃及上來,往乃革布去。
  2. 亞巴郎有許多牲畜和金銀。
  3. 他由乃革布逐漸往貝特耳移動帳幕,到了先前他在貝特耳與哈依之間,支搭帳幕的地方,
  4. 亦即他先前築了祭壇,呼求上主之名的地方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第十三章 13:5-18
亞巴郎與羅特分離
5. 與亞巴郎同行的羅特,也有羊群、牛群和帳幕,
6. 那地方容不下他們住在一起,因為他們的產業太多,無法住在一起。
7. 牧放亞巴郎牲畜的人與牧放羅特牲畜的人,時常發生口角--當時客納罕人和培黎齊人尚住在那裏。
8. 亞巴郎遂對羅特說:「在我與你,我的牧人與你的牧人之間,請不要發生口角,因為我們是至親。
9. 所有的地方不是都在你面前嗎﹖請你與我分開。你若往左,我就往右;你若往右,我就往左。」
10. 羅特舉目看見約但河整個平原,直到左哈爾一帶全有水灌溉,--這是在上主消滅索多瑪和哈摩辣以前的事,--有如上主的樂園,有如埃及地。
11. 羅特選了約但河的整個平原,遂向東方遷移;這樣,他們就彼此分開了:
12. 亞巴郎住在客納罕地;羅特住在平原的城市中,漸漸移動帳幕,直到索多瑪。
13. 索多瑪人在上主面前罪大惡極。
14. 羅特與亞巴郎分離以後,上主對亞巴郎說:「請你舉起眼來,由你所在的地方,向東西南北觀看;
15. 凡你看見的地方,我都要永遠賜給你和你的後裔。
16. 我要使你的後裔有如地上的灰塵;如果人能數清地上的灰塵,也能數清你的後裔。
17. 你起來,縱橫走遍這地,因為我要將這地賜給你。」
18. 於是亞巴郎移動了帳幕,來到赫貝龍的瑪默勒橡樹區居住,在那裏給上主築了一座祭壇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的筆記:
亞巴郎因堅信天主的話, 遵命起身,遂蒙了天主祝福,使他的子孫成為一大民族, 而且因了他子孫中所出生的默西亞, 為那些效法他信德的人, 亞巴郎成了他們幸福的泉源, 因為他保存了真宗教和對默西亞的希望, 因而萬民藉默西亞得到了救贖, 即如聖保祿所說:[亞巴郎的祝福在基督耶穌內能及於萬民.] (3:14、希11:8-12)
亞巴郎為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的所言所行, 雖不可取法, 但由此可知, 聖經中不拘善惡都記載下來, 連聖祖的毛病罪過都一一記載; 而且聖經不但對啓示的道理有所進展, 而且對道德的概念也有所演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哈蘭(Haran)-->
客納罕地(the land of Canaan)-->
舍根地摩勒橡樹區(the land as far as the sacred place at shechem, by the terebinth of Moreh)-->
貝特耳東面山區(Hill country east of Bethel)-->
乃革布區(Negeb)-->埃及(Egypt)-->
乃革布(Negeb)-->
貝特耳(Bethel)

*西有貝特耳, 東有哈依(Pitching his tent with Bethel to the west and Ai to the east.
客納罕人(Canaanites)
祭壇an Altar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